星期五, 12月 01, 2017

神隊友、豬隊友|爸爸都是我們的好戰友(內含奶爸感想)

最近在Facebook流傳著一份評估表,
評估的內容是指向爸爸們的各項條件表現,
從而評定爸爸到底是「神隊友」還是「豬隊友」。
(照片截圖轉載自網路)

老實說,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怎麼帶娃,
我也是長期的P牌媽媽,
能做到的就是每天陪著小孩成長,
一起學習、相處、溝通,從而互相了解就是了。

結婚生了小孩以後,
最常聽到的就是身邊朋友會埋怨她們的另一半,
說老公都不幫忙、不體諒、不理解之類。
但當我問她們:你有沒有跟他說你要幫忙?有沒有教他怎麼做呢?

接下來得到卻是一個讓人傻眼的答案:
沒有啦!他都在玩電動,怎麼叫他?
只顧打電動,怎麼教?

坦白說,要是你不說出口,人家又怎樣知道你要幫忙呢?
對嘛?

畢竟要一個愛玩的男生頓時變成顧家又懂照顧小孩的男人不是易事,
也需要時間和耐性,至少也給他一點時間去適應; 
我們女生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變成全能媽媽,
同相也需要經過時間和耐性的考驗。

不要看小JM爸現在帶娃頭頭是道,
其實他偶爾也會有「豬隊友」表現的一面,
但只要開口跟他說明要幫忙,
我想爸爸都會願意伸出援手、一起分擔的。




媽媽可以嘗試跟爸爸溝通,
讓爸爸能多參與帶小Baby的日常事務,
從而讓爸爸了解帶娃真實一面的感受。
也可以試著讓爸爸從最初階慢慢開始學習當「奶爸」,
譬如從換尿布、餵奶、掃風之類的作試驗就好了。
不要一開始就把難題都給「新手奶爸」,
那就會弄巧反拙,嚇怕爸爸喔。
媽媽們不妨從旁提點、協助,
給爸爸多一點的指導和支援,
好讓爸爸們能安心嘗試、體驗當「奶爸」的感受。


接下來由小JM爸爸分享一下「奶爸的日常任務」後感。
*(以下的任務雖然不算艱辛,但小JM爸也是練過的)*

任務難易度,最難為五星,由小JM爸評定任務難易度。

1.) 餵奶
     這個平常小JM爸很少可以幫忙,
     因為小JM是一個母乳小Baby。
     除了我不在小JM身邊的時候,
     就得靠小JM爸、家人、工人姐姐去溫奶預備小JM的糧食。
     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餵奶對我而言不算是一個難題。
     看著小JM慢慢「品嚐」的樣子,和奶睡的樣子真的好可愛。
     幸好小JM都很乖,每次都很快就喝完。

     任務難易度💣:***

2.) 換尿片
      這個出奇地難不到小JM爸,
      因為當小JM出生的第二天(小JM爸生日當天)就已經動手幫小JM換尿布了。
      原來小JM爸以前都有幫忙帶小孩,所以懂得怎麼換,
      也不會怕小Baby的尿尿或便便之類的。
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 我小時候已經有幫忙帶表弟表妹,所以我知道怎麼換尿片,
      只是最初的時候有點不太熟手,
      但是多換幾次就已經記得該怎麼做,不算太難。

      任務難易度💣:**

3.) 掃風
     掃風真的有夠難度,
     作為新手媽媽我都覺得有點難度,
     太輕力會怕拍不到,不能嗝氣;
     太用力又怕會傷到小Baby,怕小Baby會痛。
    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以前都有幫小baby掃風,當然那時候還小,
     力度跟現在都不同,但手勢倒是還記得。
     最重要是要分清掃風,而不是拍風。
     
     任務難易度💣:****

4.)洗奶瓶、小Baby用品
       洗洗抹抹的家事應該看來比較容易,
       但洗的是小Baby的東西,所以要額外乾淨,
       洗淨以後也需要拿去烘乾消毒再收好。
       所以也要很細心處理呢。
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 這一項是我比較不想做的,因為不能偷懶,必須要洗乾淨,小Baby才能用得安心。
      所以呀,有時候要是工人姐姐有在的話都讓她去洗,
      沒有工人姐姐的話就自己好好的慢慢洗。

      任務難易度💣:***

5.)幫小Baby穿著、配搭衣服
       最讓人擔心的任務之一,
       真的很怕小JM爸爸會把小JM變成一個鄉家小孩。
       還好小JM爸自己也是個愛美的人,
       所以出門也算能見人的。
     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 沒錯,當你是一個注重外表的人,你都一定會想小Baby跟你一樣,穿得美美的外出,
      當別誇她讚美她的時候,自己也會很開心。
      所以我都會細心的幫小JM配搭過才出去喔。

      任務難易度💣:***

6.)幫小B整理頭髮、配髮飾
       小JM爸爸是不擅長整理小女孩頭髮的人,
       連綁馬尾都不懂,所以真的讓人擔心。
       還好爸爸知道可以用髮夾幫忙,
       要不然小JM應該會像個瘋小孩般示人。
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 對於這項,真的沒感想可言。
      因為我真的不懂怎麼整理女孩的頭髮呀,
      頂多是用髮夾去把頭鬆夾好而已。
      如果不用髮夾的話都一定會把頭髮梳理整齊才外出,
      因為我也是個很在意髮型的人。
      哈哈。

      任務難易度💣:****

7.)幫小Baby洗澡
       我頭一次幫小JM洗澡我真的覺得有點緊張,
       真的怕會跣手,又怕會洗不乾淨,
       洗澡的難度真的頗高。
     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     這個真的真的不敢嘗試,特別是小JM還小的時候,真的不敢幫小Baby洗澡,
      因為真的很怕會弄到小Baby或是自己跣手怎麼的。
      還記得因為要帶小JM外出,而小JM媽媽還沒下班,
      所以就嘗試自己幫小JM洗澡,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。
      自那次以後信心就回來了,就有足夠信心可以幫小JM洗澡,分擔一下小JM媽的工作。
      這種日子剩下不多,畢竟男女有別,也得好好珍惜一下這種時光。

      任務難易度💣:*****

8.)預備小Baby飯菜
      小JM爸也是個喜歡做菜的人,
      我有時候下班晚了,
      他也會代為預備小JM的晚餐,
      所以做菜是難不到他的,
      只是,要耐性讓小JM進食就有點難倒他了。
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    其實做飯真的難不倒我,但要做一道飯菜小JM是喜歡的就有難度,
     因為小JM跟媽媽一樣都有「皇帝咀」,對於吃的都有要求,不能太濃,肉不太愛吃。
     最初的時候小JM都吃很多,但最近卻不知道為甚麼不想吃,都只吃一點而已。
     所以要煮出一道小朋友都喜歡,又能吃完的飯菜真的不容易。
     希望小JM以後會喜歡吃我做的菜就好了。

     說到照顧進食方面的確是難題,因為小JM都吃得很慢,有時間又愛玩。
     很多時候吃一半就會懶懶的不想自己進食,想要等我們來餵她。
     我是個吃東西很快的人,而且沒有甚麼耐性,
     有時候見到小JM吃飯這麼慢都會很氣,
     我就會走開不理她,讓她自己繼續進食,或是叫小JM媽去幫忙處理。

      任務難易度💣:***


9.)幫忙哄小Baby睡覺
       哄睡覺爸爸比較在行,
       有時候我哄小JM睡覺都會用很長時間,
       因為小JM已經懂得分辨誰可以欺負就是了。
       但換爸爸去哄睡的話就會很快入睡,
       當然有時候爸爸也會跟想睡囉。
     
     😌小JM爸任務後感💬:
      要哄小JM進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
      但只要我不理她,把燈都關上的話,
      她就可以很快睡著。
      當然有時候也會有反差,我睡了小JM還沒睡的情況。
      而小JM也會有貪玩不想睡的時候,
      那我就會用「嚴父」的口吻去跟她說已經是時候睡覺,
      大多數時間這一招都湊效。

      任務難易度💣:**


小JM爸爸的感想: 
要花多一點耐性,雖然有時候我也會久缺
小朋友長大得很快,
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工作的關係,
每天跟小JM相處的時間都很少,
就連節日也沒有時間陪她們去玩,
說實在自己心裏也會不開心,
所以之後也選擇轉換工作,
希望可以多留一點時間陪小JM。
看著小JM每天長大,學會的東西也越來越多,
也不禁讓人忘卻很多不開心的事情。
如果真的想小孩黏你多一點,有事也會跟你分享、聊天的話,
你就先得多留一點時間給他們,
不然到小孩長大了,再不跟你玩跟你聊就太遲了。




小JM爸帶娃尚算頭頭是道,
但對小JM媽來說已經是個不錯的「奶爸」了,
但當然奶爸偶爾也會有NG的時候,
小JM爸也不例外,畢竟人都是會有懶惰的時候吧。

我們來看看小JM爸的NG時刻!

 餵奶 
孩子他爸耶,你是在幹嘛?
你聊電話,小JM自我進食。。。(很棒是不是?)
坐著喝奶又是甚麼玩法?



當媽媽不在家的時候。。。
難得跟朋友外出晚飯小聚去放放風,
小JM爸爸在電話另一端卻傳來一張又一張的攪笑趣怪照片,是哪種玩法呢?

頂頭:
爸爸說: 我不小心把床照傳你了,你還是別開。

左起:
-爸爸:我有看好小JM,她躺得正甜
-爸爸:小JM跟他根本是一個樣
-爸爸:洗完澡就必須做些運動才喝奶,是在練手握力

洗澡後的造型
請問,這位小「男生」是。。。?

被爸爸耍得太多,小JM有時候也是會反抗的
小JM:媽媽叫你陪我,你卻打電動,該打(設計對白)



話說到底,其實爸爸都是我們都好隊友。
只要我們懂得怎麼讓爸爸去參與帶小Baby的事情就好了。
讓爸爸多了解帶小Baby的日常事,
讓爸爸多接觸、多溝通,
矛盾或磨擦慢慢地就會減少,
帶小Baby也可以是兩口子的樂趣事。



小JM媽有感:
其實小JM爸從前是個貪玩的大男孩,
響後有了小JM,我也感覺到他慢慢在轉變,
變成熟了,脾氣也收斂了,
彷彿從一個大男孩變成一個成熟的男人。
有時候小孩的事他還要比我更細心,
最開心的是他願意多花時間去陪小孩,
為小孩而付出。
我也感謝他從一開始就支持我餵哺母乳,
小JM和他的支持就是我的動力,
即使遇到別人的提問,他都一一幫的擋下,
這個讓我感到有點安慰。



沒有留言: